佛山市“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SUMP)”试点项目终期汇报工作坊顺利完成

项目介绍:

在中德低碳交通合作项目框架下,开展了佛山市“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SUMP)(Sustainable Urban Mobility Planning)”试点项目。本项目旨在通过为佛山制定未来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愿景、目标、策略及实施方案,进一步支持佛山发展以人为本、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城市交通体系。

 

2022年9月21日,佛山市“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SUMP)”试点项目顺利举办。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佛山市公共交通管理有限公司、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以及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CSTC)参与了本次工作坊。

 

图1 工作坊中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工作团队负责人

致辞欢迎参会人员

(图像来自于腾讯会议截图)

 

工作坊中,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的技术团队对佛山市可持续出行规划的整体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主要内容包括佛山市可持续出行规划已构建的愿景目标体系城市层面策略措施包、示范区内深化设计的三个措施方案、措施所能带来的长期社会经济效益。佛山SUMP试点项目秉持参与式的规划理念,通过将城市层面措施具象化至示范区的形式,将规划工作成果与区级、街道级相关部门分享,积极促进各级部门交换意见。工作坊围绕示范区工作成果,对示范区内安全上学路措施、地铁接驳公交措施、慢行提升措施展开可行性讨论。

 

图2 工作坊中宇恒团队汇报展示项目终期成果

(图像来自于线下会议现场拍摄)

 

此次的工作坊将佛山市“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SUMP)”试点项目的主要技术工作成果和能力建设及宣传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对SUMP的未来推进给出了深化建议。主要技术工作成果包括佛山市交通出行现状分析、未来可持续出行情景分析、愿景目标与策略措施,示范区工作等。现状分析部分通过收集市民反馈,梳理得到佛山现状出行挑战;情景分析部分针对如何迎接挑战并实现交通系统可持续发展,给出不同政策侧重方向,最终所选情景以利益相关方评分结果展现;愿景目标系统则基于所选情景,反映市民需求,贴合佛山的多组团特色城市结构,由多方参与共同搭建;同时,城市层面的策略由不同领域的目标被分别拟定、筛选并打包,其中的“地铁接驳微循环公交”、“安全上学路”、“慢行提升”三个策略措施以示范区的初步方案设计形式得到细化。项目终期成果突出了佛山SUMP试点项目对SUMP作为一种参与式、全过程的独特规划方法在中国环境下的本土化成功应用,并对后续深化推广给出了建议。另外,项目的另一大亮点是丰富的能力建设培训和持续的多途径宣传,团队通过邀请多领域专家开展讲座、定期发布微信推文、建设主题网站和制作宣传片等形式为试点项目的普及和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3 佛山SUMP试点项目技术路线

(图像来自于会议演示文件)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和佛山市公共交通管理有限公司的各参会领导对终期工作成果汇报给予了积极反馈。各领导表示,佛山SUMP试点项目的目标与佛山市的城市和整体交通发展目标一致,符合预期,规划方法也是可行的,注重了社会的参与,示范区措施的效果预期可见,的确为解决当下示范区内热点问题提供了有效建议,期待未来的继续合作,把SUMP的方案落地执行。此外,SUMP作为全过程规划的方法也得到了参会者的普遍认可,通过举办多次能力陪训会,促进了规划方和实施方的理念统一。SUMP的以人为本的核心,与佛山的未来发展理念一脉相承,项目成果也以问题导向为支点,为佛山公交提供了迎接挑战和深化改革的理性路径和方法。

 

SUMP试点项目已经进入尾声,项目后期将继续开展能力建设培训讲座活动,以促进佛山市与国内外专家在交通与城市融合发展、可持续城市交通规划、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和运营管理、交通领域节能减排以及公众参与话题等方面的交流和分享,欢迎各方持续关注。

 

 

 

 

扫码关注我们

 

宇恒可持续交通与城市

 

 

 

 

新闻中心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