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SUMP)”中国实践交付成果总结

项目介绍:

在中德低碳交通合作项目框架下,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CSTC)受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委托,为佛山市“可持续城出行规划(SUMP)”试点项目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本项目旨在通过为佛山制定未来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愿景、目标、策略及实施方案,进一步支持佛山发展以人为本、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城市交通体系。

 

2021 年夏季, 欧洲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SUMP)在中国广东省佛山市首次启动试点项目,旨在助力佛山市进一步推进绿色、以人为本的出行方式。佛山市SUMP在规划过程中通过更广泛的利益相关方参与和公众积极参与,提出了一个更切实可行、更全面的城市愿景,即打造气候友好型城市交通,同时反映交通领域利益相关方和市民的需求。

 

2022年底,佛山SUMP试点项目圆满完成,包括可持续城出行规划(SUMP)在中国的应用 - SUMP佛山试点项目经验介绍》报告以及宣传片视频等在内的工作成果全部顺利交付。以上主要项目交付成果全部以中、英双语对外发布,详情请参阅项目官网。

 

可持续城出行规划(SUMP)在中国的应用 - SUMP佛山试点项目经验介绍》报告分享佛山市SUMP试点项目实施中的经验教训并提供试点项目采用的解决方案,意在指导其他实践者按其所在城市的制度框架调整 SUMP。报告通过介绍在中国分步实施SUMP的案例,探索了在中国制度框架下开展SUMP流程的步骤和方法。该报告致力于为其他城市的政策制定者和规划者提供本地化规划方法和可复制路径,进一步将SUMP理念融入到中国交通出行规划体系中。

 

《可持续城出行规划(SUMP)在中国的应用 - SUMP佛山试点项目经验介绍》

 

宣传片视频通过多媒体形式,将佛山SUMP试点项目的规划内容可视化、具象化地呈现,为更广大的受众提供了更直观、快捷地了解SUMP在中国实践成果的方式。视频展现了佛山及其交通出行现况,介绍了佛山市在探索绿色交通发展道路方面所做的努力,例如轨道交通和自行车道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地面公交服务的改善。佛山在可持续交通发展方面的成就,为进一步降低小汽车依赖性和提高慢行交通网连接性等方面打下了良好基础。在佛山SUMP在城市层面的五大策略被一一呈现后,示范区层面的措施也在视频中得以体现,包括推广安全上学路导则,步行自行车网络提升,以及地铁接驳微循环公交线路。

佛山SUMP试点项目宣传片视频

 

SUMP 试点项目为佛山的绿色交通发展道路提供了新方向,可以支持该市建设更可持续、更高效、更包容和更便捷的城市出行交通体系。佛山的经验也证明了 SUMP 在中国发展的良好前景,以及SUMP帮助中国其他城市发展绿色交通,鼓励与其他国际城市交流的巨大潜力。
 

 

 

扫码关注我们

 

宇恒可持续交通与城市

 

 

新闻中心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