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SUMP)”国家层面培训会顺利完成

项目介绍:

在中德低碳交通合作项目框架下,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CSTC)受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委托,为佛山市“可持续城巿出行规划(SUMP)”试点项目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本项目旨在通过为佛山制定未来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愿景、目标、策略及实施方案,进一步支持佛山发展以人为本、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城市交通体系。

 

2022年11月29日下午,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CSTC)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举办了“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SUMP)”国家层面培训会。本次培训会有幸邀请到来自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南京城交院、深圳市综合交通与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咸宁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厦门、重庆、成都、无锡、张家口、济南、广州、上海、西安、香港等15个城市的42位规划行业代表,在培训会的后半进行了热烈的意见交换。 

 

1 SUMP国家层面培训会会议截屏

培训会的开始,德国咨询机构Rupprecht Consult作为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SUMP)指南的最初编制方之一,对SUMP的原理与程序进行了介绍,并通过国际成功案例与解决方案,结合佛山SUMP经验剖析了SUMP的本质和不同于传统规划的优势(图2)。

 

图2 德国咨询机构Rupprecht Consult进行分享
(图像来自于视频会议演示文件)

此后,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CSTC)作为技术团队,分享了佛山SUMP试点的主要成果和经验总结。CSTC总结道,在中国应用SUMP可能会因体制和规划环境的不同,面临四大挑战。

 

第一大挑战是,中国大多数城市的规模远大于成功应用SUMP的欧洲和亚洲城市,若不对项目进行精确的定位,中国城市的SUMP极可能变成工期较长、工作量庞大的超大型项目。为应对这一挑战,在协调城市的既定发展目标的同时,应合理界定SUMP的规划范围和规模,制定有效的 SUMP 流程,并确保最大化利用现有工作成果。

 

3 SUMP在中国应用面临的挑战1和本土化调整建议

第二大挑战是,传统规划在公众参与和利益相关方参与方面,还可以更加注重积极互动的参与形式。为应对这一挑战,在SUMP工作工程中,应采用多种互动方法,制定详细的公众参与计划,以确保参与者在利益相关方工作坊、公众调查和能力发展会议期间的互动。

 

图4 SUMP在中国应用面临的挑战2和本土化调整建议

第三大挑战是,目标和战略作为两个SUMP的最基本要素,很难被进行清晰的区分,愿景、目标、战略和措施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也很难在研讨会和公众参与活动期间,快速、充分地被利益相关方、决策者和公民理解。为应对这一挑战,可采用逻辑图的方式让核心项目成员之间更加高效地沟通交流。

 

图5 SUMP在中国应用面临的挑战3和本土化调整建议

第四大挑战是,成本效益分析与城市交通规划之间的结合在国内还较为欠缺,财务分析还并没有在国内规划框架中被普遍重视。为应对这一挑战,作为财务计划的替代,可选择纳入财务监测指标和进行社会成本效益分析(SCBA)。

 

图6 SUMP在中国应用面临的挑战4和本土化调整建议

另外,佛山市公共交通管理有限公司(TC)代表佛山,在培训会中向不同城市的规划行业从业者分享了佛山SUMP试点实践的心得体会。佛山TC公司发言人表示,佛山作为SUMP在中国的第一个试点实践城市,通过配合并深入参与整个规划流程,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对这种相对较新的概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SUMP不仅仅是一份书面规划文件的编写,更多地是一个机制流程的搭建、是一套核心“以人为本”的规划方法,跟佛山的城市发展理念是一脉相承的。SUMP作为一种多方参与的规划方法,过程中充分了解各方需求,通过开展多次能力陪训会,促进了规划方、实施方和各相关利益方理念的统一;同时,以多种形式调动公众参与的积极性,有助于项目的可实施性。最后,示范区以点带面,直观且形象地证明了慢行系统升级、地铁接驳微循环公交和安全上学路等措施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通过在佛山开展试点城市的经验, SUMP展现了其作为一种规划工具、系统流程的巨大潜力,有望为更多中国城市的交通规划和绿色出行发展有效助力。

 

7 佛山市TC公司代表分享佛山SUMP试点实践的心得体会

在讨论环节中,各个城市的参会者都积极踊跃地进行了发言,结合所属城市正在进行中的绿色出行规划项目,发表了自己对SUMP的见解。

 

深圳的参会者指出,SUMP试点项目中对轨道和慢行的策略措施与深圳的出行热点问题不谋而合。深圳目前面临轨道与慢行接驳问题,特别是轨道站点周边的共享单车和电单车的停车泊位问题亟待解决。轨道站点周边共享单车和电动自行车停车挤占人行道、盲道、绿化带、风雨连廊等空间问题严重,严重影响慢行接驳环境。除了大力挖掘轨道站点周边非机动车停车空间、加强非机动车停车管理,还可大力发展轨道站点周边的 “微循环公交”线路,保障高频率发车,正如佛山SUMP中示范区的地铁接驳公交措施,从源头上解决市民的“最后一公里”接驳需求。

 

北京的参会者结合SUMP的实践,提出轨道、公交、慢行“三网”的建设是城市绿色交通的基础和核心。首先,要有系统思维,全面统筹。要制定近期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中期提升品质改善出行体验,远期致力于绿色低碳美好出行结构转移。其次是敢破敢立,转型发展。从关注小汽车到关注公共交通、慢行交通转变;从关注规模到关注出行效益转变。更重要的是要加强教育。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鼓励企业和市民参与“三网”的建设。最后是强化管理。强化制度建设是保障规划实施落地的前提条件,目前南京、成都都已经有了健全的制度,以明确“三网”建设的权责界限。

 

天津的参会者表示,交通是非常综合的领域,涉及到非常多的部门,天津的部门权属是由交委负责公交、共享单车、出租车的运营;由城管负责道路养护、慢行、停车;由住建负责道路新建和改扩建。多部门共同工作,可以借鉴SUMP打破部门界限的经验,并借鉴佛山的公交一体化机制,协同合作、整合资源。另外,通过SUMP的经验,更加深化了“规划者是不能代替居民的”这一要点,只有通过公众参与才能将民意和市民真正的诉求反映在规划中。最后,SUMP的工作成果可以看作一个面向近期提升出行品质的项目库,从而达成远期的绿色低碳目标。

 

此次培训会向各个中国城市的规划研究院、相关规划政府部门传播推广了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SUMP)这一国际先进规划理念。同时,以佛山试点项目的工作成果作为有力支撑,总结了SUMP在中国施行可能会面临挑战及对应的本土化调整建议。各个城市的规划从业者都对SUMP这一理念有了初步的认识,对SUMP中的核心“跨部门协作、以人为本”在实际规划工作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给予了一致认可。SUMP的先进做法通过本次培训会,在中国城市中得到了有效推广和传播。

 

 

 

扫码关注我们

 

宇恒可持续交通与城市

 

 

 

新闻中心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