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SUMP)”试点项目第三次能力建设活动顺利举行

项目介绍:

在中德低碳交通合作项目框架下,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CSTC)受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委托,为佛山市可持续城出行规划(SUMP)”试点项目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本项目旨在通过为佛山制定未来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愿景、目标、策略及实施方案,进一步支持佛山发展以人为本、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城市交通体系。

 

202278日上午,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CSTC)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于线上举办了佛山市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SUMP试点项目第三次能力建设培训会,培训会主题为“公众参与”。北大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姜洋博士作为培训专家,做了汇报分享。来自佛山市公共交通管理有限公司包括禅城、南海、顺德、高明和三水5家分公司,共60余人参与了此次线上培训会。

 

培训会上,姜洋博士先讲述了公众参与在SUMP中的角色,再以国内外的案例进一步诠释公众参与在规划过程中的重要性,并介绍了路见—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公众参与平台在我国城巿规划中的应用,分享了佛山可持续城巿出行规划中所采用的各种公众参与方法,最后加入互动讨论环节,让与会者深度体验策划公众参与活动的过程。

 

公众参与在SUMP中的角色

SUMP过程中之所以重视公众的参与,是因为早期的、积极的公众参与可以使SUMP更容易被接受和支持,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政治风险并有利于促进实施,提高SUMP的整体质量、有效性、(成本)效率、透明度和可接受性。SUMP的每一个阶段都涉及到不同方式的公众参与,姜洋博士认为SUMP中不同阶段的公众参与可以理解成三个不同的角色,分别是沉默的行动者、主动的发声者和积极的倡导者

 

图 1 SUMP过程中的公众参与 (图像来自于视频会议截屏)

 

公众作为沉默的行动者指的是规划者通过观察记录公众的行为,进行相应的分析并提出改善方案。以上海南京东路的改造为例,规划者通过现场调研数据分析出其道路95%的使用者是行人,但街道空间分布上行人道只占15%,因此把南京东路改造成步行街,把街道空间重新还给行人,从而鼓励低碳出行。

 

而公众作为主动的发声者,姜洋博士则以德国不莱梅SUMP为例子,他们利用线上互动平台作为对传统数据采集方法的补充,让有市民通过在线平台回答“哪里运行不良”或“哪里运行平穏”等相关问题,进而分析城出行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机遇。

 

图 2德国不莱梅的公众参与平台 (图像来自于视频会议截屏)

 

最后,姜洋博士以国内无车日活动作为公众作为积极的倡导者的例子。

 

图 3国内无车日(图像来自于视频会议截屏)

 

路见小程序 – 基于互联网的公众参与

路见,作为一个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公众参与平台,可以聚焦城空间品质、出行和民生问题开放提案征集或者对规划方案进行公示评选。如“路见-安全上学路”活动在北京共征集提案1722份,超过1700名居民参与,识别出16条重点路段。最后,基于北京安全上学路报告,东城区交警支队组织街道和学校负责人召开“上学路安全隐患排查”专项会议,把优选提案转化为立项实施。可见这种新型的互动平台可以更好让公众参与到规划中,为改变城,提高生活质量贡献一份声音和力量。

 

图 4北京“路见-安全上学路 (图像来自于视频会议演示文件)

 

 

培训会上还介绍了路见的工作方法,规划者可针对调研专题设置项目参数配置,包括调研的地区、范围、调查问题的选项、图标、引导语等等,统计分析可按提案类别、人群、区域、空间等进行划分,便于规划者精准的识别问题与不同人群的需求,从而能针对痛点提出解决方案。

 

图 5路见工作方法 (图像来自于视频会议演示文件)

 

图 6路见工作方法(图像来自于视频会议演示文件)

 

佛山SUMP所采用的公众参与方法

在佛山可持续出行规划中,工作团队分阶段进行了3种不同类型的公众参与活动。在规划初期,结合佛山公交周的活动,团队利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让民反映佛山绿色出行现状的问题,让他们提诉求;一步情景分析的环节,工作团队分别邀请了民、专家与利益相关方对佛山未来发展的情景进行打分与评估,共同选出最适合佛山未来发展的理想情景;进入到发展措施的阶段,团队再次邀请他们对各条措施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包括经济可行性和技术可行性)进行评分,从而形成佛山可持续出行规划最终的措施包。

 

讨论互动环节

培训会的最后,组织方请参会人员共同参与在路见小程序配置一份以改善佛山公交出行为主题的提案征集,配置完成后,随即体验在小程序的地图上扎针提交提案。互动环节结束后,参与者均表示这种新形的公众参与平台更有利于促进民与利益相关者之间便捷有效的沟通。

 

SUMP试点项目正在陆续开展更多线上线下的能力建设培训讲座、研讨会、实地考察及公众参与活动,以促进佛山市与国内外专家在交通与城市融合发展、可持续城市交通规划、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和运营管理、交通领域节能减排以及公众参与话题等方面的交流和分享。

 

“中德低碳交通合作暨佛山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 (SUMP)”试点项目持续推进中,欢迎各方持续关注。

 

 

 

 

扫码关注我们

 

宇恒可持续交通与城市

 

 

新闻中心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