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SUMP)”试点项目示范区成果反馈与交流工作坊顺利完成

项目介绍:

在中德低碳交通合作项目框架下,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CSTC)受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委托,为佛山市可持续城出行规划(SUMP)”试点项目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本项目旨在通过为佛山制定未来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愿景、目标、策略及实施方案,进一步支持佛山发展以人为本、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城市交通体系。

 

2022627日下午,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CSTC)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于线上举办了佛山市“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SUMP)”试点项目在示范区的工作成果反馈与交流工作坊。来自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佛山市公共交通管理有限公司、佛山市禅城区交通运输局、佛山市公共交通管理有限公司禅城区分公司、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办事处、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与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的技术团队参与了此次工作坊。

 

1 工作坊中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工作团队负责人致辞欢迎参会人员

(图像来自于视频会议截图)

 

工作坊中,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的技术团队对佛山市可持续出行规划在示范区的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分享。主要内容包括佛山市可持续出行规已构建的愿景目标体系城市层面策略措施包、示范区内深化设计的三个措施方案、措施所能带来的长期社会经济效益。佛山SUMP秉持参与式的规划理念,通过将城市层面措施具象化至示范区的形式,将规划工作成果与区级、街道级相关部门分享,并鼓励各方积极交换意见。工作坊通过提供跨政府行政级别的交流平台,围绕示范区工作成果,对示范区内安全上学路措施、地铁接驳公交措施、慢行提升措施展开可行性讨论。

 

图2 工作坊中成果反馈的示范区工作范围

(图像来自于视频会议演示文件)

 

此次的工作坊主要分享了“地铁接驳微循环公交”、“安全上学路”、“慢行提升”三个措施在示范区的初步方案设计。示范区措施的选择以契合示范区特征为主要原则,充分响应了市民需求与利益相关方关切重点。作为地铁接驳站的魁奇路站位于示范区中心,随着佛山地铁客流的增长,地铁接驳服务的完善也正式提上日程。“地铁接驳微循环公交”通过弥补地铁接驳区块内部的服务空白,满足了市民“门到门”的出行需求,进而可以达到公交服务满意度提升和鼓励公交出行的目的。示范区内学校众多,用地类型丰富,交通繁忙,学生上下学是否能保障人身安全,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话题。“安全上学路”通过在学生通学集中、频繁使用的通道施用彩色路面喷涂,辅以定期校园安全教育和“步行巴士”趣味活动,塑造安全、舒适、有趣的通学环境。人行道上骑行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示范区内屡见不鲜,缺失连续完整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网络是主要原因。基于现场调研,六类道路断面改造方法被提出,以保障慢行路权。本次工作坊还额外分享了对于营造良好慢行环境可以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以阿姆斯特丹、中国台北和哥本哈根的经验为证据,自行车系统带来的积极社会内化效益与外化效益被充分论证。

 

图3 示范区措施选择依据

(图像来自于视频会议演示文件)

 

图4 宇恒技术团队进行示范区措施方案分享(图像来自于视频会议截图)

 

图5 营造良好慢性环境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图像来自于视频会议演示文件)

 

市级、区级、街道级的各参会单位都在听取方案后,给予了积极反馈。各单位表示,示范区三大措施的确为解决当下示范区内热点问题提供了有效建议。此外,工作坊的各参与方还深入交流了将措施与正在推进的行动计划相互嵌套的可能性,如示范区内老旧小区更新计划和道路断面提升改造方案等。

 

SUMP试点项目虽已经进入后期结果产出和整理阶段,但还将继续开展丰富的线上线下的能力建设培训讲座、研讨会、工作坊等活动,以促进佛山市与国内外专家在交通与城市融合发展、可持续城市交通规划、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和运营管理、交通领域节能减排以及公众参与话题等方面的交流和分享。

 

“中德低碳交通合作暨佛山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 (SUMP)”试点项目持续推进中,欢迎各方持续关注。

 

 

 

 

扫码关注我们

 

宇恒可持续交通与城市

 

 

新闻中心

NEWS